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案例资讯 > 案例介绍 > 特殊场景应用 > 复合型打磨机器人应用在风电叶片...

复合型打磨机器人应用在风电叶片生产制造领域项目简述

文章来源:汇聚OMV 浏览次数:1987次

       近年来,随着新兴风电市场迅速发展。同时也在国家政策支持和能源供应紧张的背景下,我国的风电应用领域迅速扩大提升,同时也促进了风电设备制造领域的崛起。
       随着市场的不断的壮大,风电制造行业已经成为全球风电最为活跃的场所。因此风力发电成为了一种节约又环保的再生能源趋势,也成为了当下的一种热潮。由于风力发电不靠任何燃料来提电能,同时也不会对空气污染,对周围生态环境产生任何危害。风力发电是通过风的介质搭配风力发电机转换为电能的过程,风力发电机由机头、转体、尾翼、叶片组成。每一个部分都很重要,其中叶片用来接受风力并通过机头转为电能;是利用风力带动叶片旋转,再透过增速机将旋转的速度提升,来促使发电机发电。
       一、项目成立背景
       近年来,我国风电行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全球风力发电规模增长迅速的国家。然而, 我国风电行业装备制造业却发展缓慢,像风电叶片的生产过程中打磨清理工序,依然还是长期依靠人工进行打磨处理,长期下对于人力资源和时间成本来说都是高内耗低产出的状态,而且打磨产生的粉尘对车间又污染严重,容易给工人造成肺病伤害。因此,将打磨机器人引入到风电叶片的清理环节,是切合实际生产需求和智能制造发展需要的。由于风力发电机叶片尺寸大、曲面复杂,打磨抛光十分不易,一直以来都是困扰行业发展的难题。由上海汇聚自动化研发设计的智能移动平台AGV搭载客户方机械臂(复合型打磨机器人),从“触觉”和“视觉”两大核心技术优势出发,为风电叶片的打磨提供新的方式。
       二、项目简介(点击查看视频)
       此项目是与湖南某制造风电叶片的厂商签订的复合型打磨机器人叶片打磨项目,该项目设备采用麦克纳姆轮,可满足前进、后退、自转、横移、任意角度斜行等全方位移动平台。搭载激光导航家视觉定位,按照调度系统设定的导航路线,对风能发电机叶片整体的不同高度及长度以实现机器人打磨自动化移动作业。

复合型打磨机器人

       三、项目亮点
       1)全向移动功能:设备的行走路径由调度控制系统进行规划计算,实现二维平面内任意方向的移动功能,包括直行、横行、斜行、任意曲线移动、小回转半径转向等全向移动形式。
       2)避障功能:通过布置在设备的前后两端对角,实现360°检测防护,和滑台立柱两侧面的四个激光传感器,识别1m内障碍物,扫描到障碍物后全向车自动减速停止运行,同时在车身四周安装有安全触边防撞传感器:
       3)过沟坎能力:车轮结实耐用,承载能力强,不损伤地面,运行时能够越过高度差为10mm的障碍,能通过30mm宽的沟槽。原则上对地面的平整度要求为>5mm/ m²,但针对本款AGV的4个驱动轮所构成的单位面积内平整度为个>30mm;承载能力在11.4N/mm²以上。
       4)报警功能:设备运行时有声光警示;并设有系统故障诊断;
       5)状态显示功能:在设备控制面板显示屏上实现设备状态显示,并可显示故障信息;
       6)自动导引功能:具备根据规划好路径自动导引运行功能,可通过激光导航,视觉定位方式。
       随着中国国产风机设备的自主制造能力不断加强,国家的政策支持力度也将越来越大,风电设备制造业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当下风电设备市场需求增加。除了风电设备整机需求不断增加之外,叶片供给能力也不能完全满足需求。作为风电叶片下游制造复合型打磨机器人的企业,同样面临着新的挑战以及新的压力,愿望在这新的需求和机遇面前,可以达成资源共享,合作双赢的趋势,才能使中国风电设备制造业景气持续。
       注:此文章由小编撰写,如有用词不当,可联系修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