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案例资讯 > 行业新闻 > 物流行业新变革 智能物流仓储引...

物流行业新变革 智能物流仓储引领新方向

文章来源:汇聚OMV 浏览次数:682次

       近几年,物流行业蓬勃发展,随着“互联网+”战略和“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加上智能化应用程度在生活中的提升,物流行业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智能物流仓储应运而生,引领新的方向。
       据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智慧物流的市场规模已超过2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将达到万亿级规模。随着物流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的广泛应用,智慧物流已经成为物流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未来智慧物流加快转型升级成为必然趋势。而如何推动物联网技术在物流中更好地应用,是下一步智能物流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智能物流仓储

       首先,物流自动化将迎来跨越式发展。在新零售时代,“线上线下一盘货,服务产品一体化”将长期、全面的影响物流业发展。未来依托共享IT平台,每一个人、每一个辆车、每一个闲置的仓储库房,都有可能成为物流的共享环节,物流资源将像云计算一样,按需付费,碎片化的运力、仓储资源都有可能会参与到社会化物流环节中。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7年,全国已累计建成自动化立体库2600多座,烟草、医药零售、电商是主要应用领域,据预测,我国物流自动化改造市场空间将达到1000多亿。
       其次,大数据促进物流供应链优化。电商大数据提高物流配送效率,所有订单信息发送到企业配送仓库,智能物流仓储可在最短时间内根据买家地址检索存放商品的最近仓储中心位置,实施就近出库,快递部门根据订单数量装车,由无人驾驶飞机或汽车自动运输到指定位置,节约成本,提高效率。依托智能制造兴起的云仓,将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中坚力量。
       最后,智能物流可更灵活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和小批量定制是未来物流的发展趋势,智能物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灵活实施物资调动,满足下游需求。互联网拓展了营销渠道,通过互联网及时反馈消费者需求信息,信息将快速到达生产企业指令中心,而智能物流促进了资源配置的优化与高效运作,实施订单化管理,减少企业库存,降低上游经营风险。
       “无人物流”已经越来越接近我们的现实生活,物流“无人化”的最大优势,就是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当前物流产业正面临从互联网向物联网转型的新拐点,工业4.0已自然而然地融入物流仓储自动化领域。近几年,智能物流仓储自动化、智慧仓库等现代化科技的出现,将原本独立运作的自动化模块通过信息技术紧密联系起来,从而带来了物流业整体质的飞跃。
标签: 智能物流仓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