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案例资讯 > 行业新闻 > 智能物流仓储AI时代已是大势所...

智能物流仓储AI时代已是大势所趋,无人化正影响着物流行业市场

文章来源:汇聚OMV 浏览次数:1304次

       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使物流行业崛起,5年前,一个包裹一个星期送到很正常,但5年后的今天,当日达、次日达已经成为标配。支撑中国快递效率变化的关键,是物流业已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转为向高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要效率。物流对劳动力的需求很大,招人难,流失率高,这就是物流行业基层的工现状。相比于人,越来越多的企业尝试选择智能物流仓储AI,“无人化”概念也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
       AI即人工智能,正月里年刚过完,刘强东就向我们扔出一枚超级核弹——2月23日,京东官方宣布,由京东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无人智慧配送站”在陕西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落成并投入使用。
       据京东介绍,京东无人智慧配送站可实现自提、退换货、收发件等服务,并且还能存放1辆终端无人车并提供充电功能。而且,它还可以实现真正的全程无人配送中转。京东宣称,物流配送的全流程无人化更将在未来成为常态。无人智慧配送站一旦批量投入使用,百万快递员获或将失业。
       而刚刚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中亮相的京东“亚洲一号”,国内行业一流的全流程无人仓,实现了从入库、存储、包装、分拣的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和无人化。
       京东无人仓里,每天产生数十万的单量,24小时不间断地生产,所依靠的就是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百分之百的参与进行系统控制。依靠智能技术有望将库存周转速度缩短到30天,甚至20天,守住品牌商和零售商的生命线。

智能物流仓储

       不仅是物流基础用工,整个行业甚至整个社会都会面临AI的冲击。智能仓储物流AI技术,正在影响着物流行业的劳动力市场。对物流行业而言,这些原本的工作岗位的变化会更明显:
       快递分拣环节有智能拣选车,远超人工分拣的效率和准确度;搬运、堆垛环节有智能全向叉车,可实现全方位无死角任意漂移,配备激光导航、无线遥控操作;登高作业环节有智能登高作业车,智能手柄遥控器,多途径控制模式方便、人性化,轻松快捷、精确到达所需的工作位置;产线生产环节有智能产线机器人,实现柔线生产。
       上海汇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技术抢占智能物流风口,针对性的研发了仓储物流的OMV系统,开发有别于普通AGV的OMV设备,采用麦克纳姆轮技术,在狭小空间平移转运,应用于自动化物流仓储系统的搬运、生产等领域,是未来智能制造、自动化生产、数字化工厂的重要设备。
       智能物流仓储系统可减少作业节点、优化作业流程、提高作业效率、降低作业成本,无人化时代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