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案例资讯 > 行业新闻 > 以技术壁垒抢占智能物流制高点...

以技术壁垒抢占智能物流制高点

文章来源:物流时代周刊记者|杨霞 浏览次数:1170次

       随着“工业4.0”等概念的蓬勃发展,智能物流设备领域成为下一个风口。原本以服务军工项目为主的上海汇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汇聚”)也积极投身于潮流之中。
抓住下一个风口
       近年来,由德国提出的“工业4.0”概念不断升温,并迅速在全球引发了呼应,“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柔性生产”等相关概念也应运而生。“工业4.0”时代,制造业工厂生产和进货物流、出货物流等在内的其他业务功能将得到融合,企业对物流的需求也呈现出个性化和多元化趋势,对于自动化物流设备的效率、智能化水平等均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工业4.0”将对整个物流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连接制造端和客户端的智能物流是“工业4.0”的核心组成部分,将在“工业4.0”时代得到高速发展,智能物流装备作为基础设施也将成为下一个风口。其中,突出表现为实现“工业4.0”最后一环的自动化物流设备行业。
       据第三方数据统计显示,随着国家智能专项政策的推出,物流与电商行业蓬勃发展以及我国物流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取得初步成果,我国智能物流装备行业的市场将在2018年有望超过1,000亿,未来几年仍将保持20%以上行业增速。
       成立于2013年的上海汇聚,是一家年轻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其自主研发的自动化智能设备产品,广泛应用于军工、航天、航空、轨道交通等领域。近两年来,上海汇聚调整了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将公司以发展军工项目和民用项目并举多维度并进,而基于自动化设备与物流领域天然匹配的基因,提供智能物流装备将成为企业发展方向的重中之重。
       在接受采访时,上海汇聚总经理陈晓告诉记者,前期市场探索阶段已对智能物流设备商进行了大浪淘沙,未来智能物流装备行业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因此,2017年初,上海汇聚经过一年的技术研发与改进,面向仓储物流领域的高端客户提供技术领先的智能物流设备,致力于实现物流自动化、工厂无人化。

智能物流

构建技术壁垒
       谈及进军仓储物流领域的优势时,陈晓强调上海汇聚在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截至2016年,上海汇聚有28项研发项目,共转化为15项科研成果,获得18个授权实用新型专利证书,3个软著证书,申报受理7项受理发明专利,申报受理3项实用新型专利。这一成绩在中小型民营企业中实属难得。
       而且,尽管上海汇聚企业规模并不大,但技术研发团队占据了二分之一的规模。目前仍通过加强与各大研究院等机构的合作等方式,不断构建技术壁垒。通过多年的实践,上海汇聚掌握了麦克拉姆轮技术与自动导航技术等两大核心技术,开发并推出了可在二维平面无死角任意漂移的高精度移动物流设备——OMV(全向移动车),应用于仓储物流搬运领域,OMV将成为未来自动化行业的重要基础设备。
       上海汇聚利用了国际上领先的麦克拉姆轮技术,对传统的AGV(自动导引运输车)的轮胎进行改造与升级。OMV具有四轮独立驱动、精密微动、精准定位等特点,可以在无需装配车轮转向装置下实现车体的直行、横行、斜行、自转、组合漂移等全方位移动。这种灵活的方式在实际应用中,完美解决了传统设备在狭小空间内无法自由运转的问题,可以为仓储物流搬运环节大大节约时间与提升效率。此外,以OMV为平台,又可以集成多种工业设备进行功能扩展,成为具有全方位智能移动功能的专用自动化设备,在精准转运、设备稳定性等方面的优势也很明显。
       从另一角度来说,OMV的生产成本相较于传统AGV而言更高,价格也在其2~3倍之间。在智能物流装备这个巨大的市场上,许多外资品牌占据了高端市场。上海汇聚凭借高技术附加值,将产品定位于高端市场,尤其是针对OMV可以重载物件(通过模块化平台对接技术可以实现几百吨载荷)在狭小空间平稳转运,实现大型物件的精密对接装配(精度达到0.5mm),在高精尖机器设备的检修中发挥着普通车辆无法替代的作用等特点。
助力中国智造
       “工业4.0”蓬勃发展的背景之一也是由于廉价劳动力的红利将不再存在,这一趋势同样适用于国内。对于目前国内沿海地带不少生产制造型企业而言,近几年来招工难与用人成本增长,也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在传统模式下的厂内物流环节,工人在流水线下进行搬运工作,效率低,而且部分物流工作具有高危、高负荷的缺点。
       基于此行业的痛难点,陈晓在带领团队进行智能物流设备产品的销售与推广时,态度非常乐观。他说:“上海汇聚立志成为一个对社会、民族乃至国家有价值的企业,要助力中国企业从中国制造升级到中国智造。所以我们抱着做事业的心态,而不是仅为了做生意。”
       上海汇聚不仅提供智能物流设备,还结合第三方合作企业的ERP(企业管理系统)、MES(生产过程执行系统)、WMS(智能仓储管理系统)、FMS(柔性制造系统)等软件系统,为客户定制化开发工厂内部件的转运、对接、自动装配、自动仓储、流转、柔性生产线等解决方案,形成从方案设计、产品开发、生产与售后服务的全方位无人化工厂的系统服务。
       通过完整的定制化解决方案,上海汇聚已帮助一些企业在工厂内实现了无人搬运,柔性生产,为企业节约30%~50%以上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帮助企业提升行业竞争优势。